「營」食煲仔飯

「營」食煲仔飯

「營」食煲仔飯 刊登於AM730 (2020-11-18)

食肆最近紛紛推出煲仔飯迎合轉冷的天氣。煲仔飯常配鳳爪、排骨、免治牛肉、肉餅等高飽和脂肪食材,長期過量攝取會令血液內的壞膽固醇上升,不利心血管健康。臘味亦是常用的材料,一條約重40克的臘腸有高達234千卡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19克脂肪(即4茶匙油)、568毫克鈉(接近世衛建議一日鈉上限2,000毫克的三成)。它們的油脂在烹煮過程中其實會滲透到下層的米飯,另外放米前大多更會在煲內塗上油以防黏底,令基本上零脂肪的飯「增肥」。而煲仔飯的飯量普遍多,宜先取出適當分量,以控制食量,糖尿病人士尤其要注意。焦香的飯焦更含致癌物質,不宜多吃。進食煲仔飯前,一般習慣淋上甜豉油,每加入一湯匙便增添6.6克糖和825毫克鈉 (相當於一條半臘腸的鈉),長期過量攝取糖和鈉會影響體重和血壓。
煲仔飯其實也有較健康的配料選擇,如瘦豬肉、鮮牛肉片、去皮雞肉、帶子、鱔等,均較高蛋白質且低脂肪。還建議另加灼菜,以增加纖維量,蔬菜更含豐富鉀質,有助身體排走多餘鈉質。秋冬期間,偶爾進食熱騰騰的煲仔飯的確為一暖身樂事,不妨與人分享,一起歡度寒冬。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