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佬的迷思

大隻佬的迷思

前陣子張家輝的肌肉照成為城中熱話,筆者身邊許多朋友都有一個疑問,是否需要每天吃30隻蛋白先可以 「谷」肌肉?

雖然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主要原料,但多吃蛋白質食物不等於能夠增加肌肉。根據澳洲體育學院的建議,進行力量性運動的人士每公斤體重需要1.4 – 1.7克蛋白質,即重65公斤男士每天只需要攝取91 – 110克的蛋白質,而一隻雞蛋、一杯奶或一兩肉類大約提供7 – 8克蛋白質。 進食蛋白質的時間對增加肌肉非常重要,應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平均分配於正餐和小食中,令身體的胺基酸達致最佳水平來增加肌肉發展。

碳水化合物亦是增加肌肉的重要營養素,每次做完負重訓練後30分鐘內,每公斤體重應補充一克碳水化合物,再配以10 – 20克蛋白質小食來幫助增加肌肉。如重60公斤的人士應進食60克碳水化合物及10 – 20克蛋白質的小食,這即等於一杯果汁和一份火腿三文治。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