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母乳令兒童更聰明

吃母乳令兒童更聰明

也許你從沒想過,嬰兒期間的營養原來影響深遠。曾經有學術研究發現,以母乳餵哺的寶寶在智力評估中獲較高分數,這個優勢一直持續至青少年時期,表示母乳不僅促進嬰兒期的腦部發展,對他們長大後的長遠發展具有影響力。

母乳含有人類必需的營養素,是寶寶最理想的食物。母乳是與生俱來的,每位媽媽只要飲食均衡、充足水份並放鬆心情,自然製造出營養豐富的乳汁。母乳中含有豐富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Long Chain 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例如DHA和AA,是促進智力的主要營養,難怪嬰兒奶粉配方都把這些脂肪酸加到產品中。問題是合成的嬰兒奶粉跟母乳一樣嗎?

研究發現吃奶粉的寶寶腦部及血液中含較少DHA和AA,證明合成產品始終不及天然的母乳。

較早前香港營養學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以電話隨機抽樣形式,成功訪問402位有五歲以下年幼子女的香港婦女。受訪媽媽當中,只有不足15%的受訪媽媽知道母乳有助兒童腦部及智力發展。想認識更多母乳的好處,請瀏覽香港營養學會的綱頁www.hkna.org.hk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