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 從幼兒開始

健康飲食 從幼兒開始

最近有研究指肚餓時最近有研究指肚餓時才被餵奶的嬰兒,長大後的智商較高,雖然這並未有科學根據和任何因果關係的推論,但正讓筆者想起衛生署近日公佈的嬰幼兒飲食狀況調查結果,本港幼兒飲食不均衡的情況非常普遍,這其實對幼兒的成長和發展可以有很大的影響。

理論上由一歲開始,幼兒應以固體食物為主,包括五穀、瓜菜、水果及肉、魚、蛋、豆類食物,而奶品類食物則只是健康飲食其中的一環。由於對熱量及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隨成長大幅增加,單靠奶並不足夠!此外,這也是建立健康飲食習慣的最佳時間。同時,幼兒開始接觸甚至學習使用不同餐具如匙羹,也有機會進食不同質地和形狀的食物,對於幼兒口部和手部肌肉,以至手眼協調、溝通和語言能力的發展,十分有利。

可惜在香港,很多人誤以為單靠奶粉能滿足一歲或以上幼兒的營養和成長需要,在衛生署的調查中,超過九成兩歲和近八成四歲的幼兒仍飲奶粉,很多幼兒飲奶過量,以致攝取過多熱量及肥胖,更減低進食正餐的胃口。調查發現使用奶樽更是導致飲奶過量的主因。事實上,一歲幼兒可開始以全脂牛奶代替嬰幼兒奶粉以攝取鈣質等營養素,兩歲則可轉用低脂或脫脂奶,每天最多飲兩杯(一杯等於240毫升)。七至九個月大已可以嘗試使用杯子飲奶。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