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的飲食

運動前後的飲食

夏天將近來臨,身邊許多朋友開始到健身房做運動希望以最好的身型迎接夏天。朋友們常常問 “空肚做運動可否有助控制體重及運動後應該吃甚麼?”

許多人知道減體重是能量的攝取要少於能量的支出。因此,運動能增加能量消耗從而有助減體重。在相同的運動強度下,空肚時做運動身體會多使用脂肪作為能量。但是,適當的運動前小食有助延長訓練時間及提升強度。這亦可增加能量消耗。因此,需要減體重人士要留意運動目的是甚麼。若運動目的是提升表現應在運動前進食,但若運動目的是減體重而且運動的強度跟之前一樣可以在運動後才進食。

很多人認為運動後進食較容易吸引難於體重控制。沒錯,運動後立即進食吸收是較快,可是如果選擇的食物是低脂肪低熱量便不會影響體重控制。舉個例子,如果運動後進食200千卡的小食,無論運動後20分鐘或1小時後進食都只會吸收200千卡。因此,運動後進食時需要留意食物的質(避免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和量,否則之前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便枉費心機。運動後立即進食一些小食是有助恢復及避免在正餐時過量進食。

無論運動前或後的食物都應該是豐富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及低脂肪,例如: 果醬/花生醬三文治、低脂乳酪、粟米片和脫脂奶等。除了營養補充外,還要記得水份補充。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