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肥環境

致肥環境

前幾天逛街的時候,看見一位身型較為肥胖的主人與他超重的寵物散步,他們都汗流浹背,看來正努力修身,為自己的健康出一分力。除了這對組合外,街上還有雙雙超重的情侶及夫婦等。不少面見營養師的肥胖兒童,同行的家長亦多是超重。筆者心想,這算是歸因於obesogenic environment嗎?簡單而言,obesogenic environment是指一個使人容易發胖的生活環境。情況就像爸媽一邊吃零食,一邊看電視,而家中小孩也有樣學樣。大家又試想想家中的雪櫃,零食較多,還是水果較多?又有多少朋友沒有每天進食水果蔬菜的習慣?只要家中的零食愈多,大家進食它們的機會就愈高!同樣地,家中沒有水果蔬菜,能夠進食它們的機會便愈低。

其實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不限於需要減磅修身的朋友。家長及夫婦若希望小孩或伴侶減磅成功,我們便要以身作則。所以,大家不妨多與家人及朋友到郊外走走,選擇較健康的食物,共同建立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環境。要擊退致肥環境,你準備好未?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嚴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