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寶寶選擇最好的食物

為寶寶選擇最好的食物

近年有關嬰孩奶粉的事件接二連三,如過去有奶粉被驗出含三聚氰胺,去年「毒奶粉」事件令本港出現奶粉荒,很多人繼而轉用日本奶粉,可惜港人常用的奶粉包括某些日本奶粉最近被驗出含碘不足,令很多父母為尋找寶寶的食物疲於奔命。

其實母乳始終是嬰孩最好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提倡嬰兒首6個月應純以母乳餵哺,6個月後的嬰孩需引入固體食物及以母乳作輔助營養補充直至2歲或以上。母乳安全可靠,含有嬰兒成長所需的營養素,營養比例甚至會應嬰孩的成長階段自動調節。研究已證實餵哺母乳對母親和嬰孩都有多方面的好處!餵哺母乳期間媽媽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此時應諮詢醫護人員,而準媽媽在產前不妨多收集專業意見,預先作好餵哺母乳的準備。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

政府的《營養標籤法例》只涵蓋三十六個月以上的奶粉,要求政府將條例範圍擴大至三十六個月以下的奶粉。由於嬰兒除了飲奶外,亦會吃其他食品,所以要求條例同樣規管奶粉外的嬰幼兒食品,加上其他國家對奶粉的標準有所不同,政府應研究本港適用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