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的煩惱:「我可以吃飯嗎?」

孕媽媽的煩惱:「我可以吃飯嗎?」

龍年效應下,很多人都希望誕個龍寶寶,巧合地近月接觸多了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她們大多擔心高血糖對胎兒的影響,有的甚至完全戒掉五榖類食物,最終影響健康。

妊娠糖尿病是指在懷孕期間才首次發現患上的糖尿病,若果能進行適當的飲食控制和運動,再配合定時的血糖指數和產前檢查,併發症如胎兒血糖偏低、肩難產及巨嬰症等的風險可減少。

事實上,妊娠糖尿病媽媽與一般孕媽媽一樣,都需要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鈣質、鐵質和葉酸等營養素,食物要多元化,不過要注意質和量,盡量少食多餐,避免高糖、脂肪和鹽分的食物。留意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宜進行高纖飲食以延緩血糖上升,多選高纖的五榖如紅米、糙米和麥皮等。相反,如孕婦進食澱粉質食物不足,身體便會分解儲存的脂肪作為熱量,產生有害的物質「酮酸」。由於每人的狀況不一,詳情應諮詢註冊營養師。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