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不是嬰幼兒唯一的選擇

奶粉不是嬰幼兒唯一的選擇

近日出現「奶粉荒」, 從新聞報導中看見母親們四出奔波撲奶粉, 可以想像到她們的焦急與無奈。 畢竟對嬰幼兒來說, 充足的營養才可確保他們正常地成長。

作為營養師, 我當然注重小朋友的營養。 但是, 奶粉肯定不是他們唯一的營養來源。

對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來說, 没有任何牌子的奶粉比母乳更適合他們。 絕對明白母乳餵哺知易行難, 但現實是嬰兒配方可以缺貨、價格可以被炒高、可以被汚染、更可以有毒; 唯獨是母乳最純正、無添加、營養成份會因應寶寶的需要而調整及一些重要營養素如抗體嬰兒配方不能提供, 更難得的是母乳的價格絕不受市場影響, 因為母乳是免費的。

至於六個月以上的幼兒, 由於已開始進食固體食物, 奶粉的角色亦漸漸被日常食物所取替。 六至十二個月的寶寶每天除了三至四餐固體食物如粥仔和糊仔外, 仍需要進食廿一至廿四安士的母乳或嬰兒配方; 但一歲以上的小朋友其實可以進食全脂奶及奶製品如芝士及乳酪, 來代替成長配方。當然, 每個寶寶的營養需要各有不同, 以上份量只供參考, 如有需要請諮詢醫護人員。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