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D?健康D?

齋D?健康D?

過往不少人因為健康和信仰理由而茹素,近年有更多人因為環保原因而選擇素食,素食的確能節省地球資源,符合低碳生活的原則,但市面上的素食餐飲是否真的比較健康呢?

外國的研究顯示,茹素:一方面能減少提升體內膽固醇的飽和脂肪(即動物脂肪,又稱肥膏)的攝取,並一方面能增加膳食纖維、抗氧化劑和各種植物性營養成份的吸收,有助減低患上各種慢性疾病的機會。所以多吃素菜是對健康有益。

不過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市面出售所有素食都是健康的。例如我們最常接觸到的中式素食店的外賣,包括煎炸類的素鵝、芋頭魚、春卷、咸水角等,所含的脂肪較高。而色彩繽紛的齋鹵味、齋叉燒、咖哩齋和即食的素肉,所含的鈉質亦偏高,多吃這類素菜,反而適得其反。

相對之下,西式的素菜普遍較為清淡,由於它們大部份都不經煮熟,較少添加額外的脂肪和鹽份,可能比較健康。

因此,茹素人士除了要注意素菜的煮食過程及其添加劑,更要關心蛋白質、鐵質、鈣質、奧米加3脂肪酸和維他命B12的攝取,所以茹素要均衡,除了蔬菜和水果外,要包括黃豆和其他豆類、堅果、種籽、菌類等素食材料,當然在家中煮食會更容易掌握健康竅門。如有疑問,可請教醫護人員和營養專家。

作者為執行委員區宜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