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與飲食

痛風與飲食

每當關節腫痛,很多人會聯想起高尿酸或痛風症,甚至自行戒口,最終令食物選擇非常有限卻又無助減輕痛楚。

其實痛風不等於風濕或其他關節炎,痛風主要與尿酸有關,尿酸是食物中的普林(又稱嘌呤)經分解後形成,當新陳代謝失調,再加上暴飲暴食,身體會產生過多尿酸或不能及時把尿酸排走,尿酸鹽便會積聚於關節及周圍的組織中,引起發炎腫痛。

耍減低痛風復發的機會,適當的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都非常重要。這包括維持均衡、多元化及低脂飲食,以五穀和蔬果為主,肉類及代替品每天五至六兩以內;多喝水(每天十杯);飲食定時定量和保持標準體重。

同時要適度控制普林攝取,高普林的食物要盡量避免,例如全麥食品(不包括麥皮)、內臟、鵝、小魚乾、蝦米、貝殼類海產、濃肉湯、燉品和酒類等。其他含普林的食物則適量進食,如瘦肉、雞、鴨、魚類及乾豆類,部份蔬菜如菇類、椰菜花、青豆、紫菜等只作為配菜

當然,進行任何飲食調節前,應先作詳細檢查,確定是否患有痛風。如有問題,請諮詢你的醫生及營養師。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